【恭賀】本系 江佳穎副教授與中山大學化學系解密催化劑推「氫經濟」 研究登頂尖期刊

台灣科技大學中山大學團隊研究在光觸媒「釩酸鉍」表面上進行光電催化反應,可使生質柴油廠的廢產物甘油,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且轉換過程中,甘油水溶液中的水也可分解成氫氣,成為乾淨能源。這項研究對生質柴油產業有重大影響,獲刊國際頂尖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這項研究由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副教授江佳穎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政超團隊共同合作,團隊成員還包括台科大化工系越南籍博後武長江、化工系研究生高啟昌國際權威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在全球物理化學領域或化學工程領排名前5%,主要刊登環境相關的催化科學研究成果,發表的論文具有高度的創新性與前瞻性,在環境催化領域有高影響力。

本系副教授江佳穎表示,台科大之前與東京工業大學的國際合作使用氧化銅作為催化物,成功將甘油轉換為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這次則與中山大學合作,透過光觸媒「釩酸鉍」進行催化反應,發現透過「釩酸鉍」可吸光的特性,不但能成功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更可減少電的使用。

期刊連結可見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6337320307189

本系 江佳穎副教授與中山大學化學系解密催化劑推「氫經濟」 研究登頂尖期刊

引述UDN新聞報導,參考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6929/509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