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系所沿革

系所現況

 


學生方面

一0八學年度第二學期在校生人數如下表,大學部二年制學生共5名,四年制學生共430名,研究所碩士生共263名,博士生共61名,其中含外籍碩士生35名,以及外籍博士生47名。

一0八學年度第二學期在校生人數
年級@學制 博士班 碩士班 四年制 二年制 總計
總人數 外籍
人數
總人數 外籍
人數
班級
學生
人數
班級
學生
人數
一年級 16 10 135 23 2 93 0 0  
二年級 18 15 121 12 2 107 0 0  
三年級 11 9 7 0 3 113 0 0  
四年級 11 10 1 0 3 103 1 5  
五年級以上 5 3 0 0 0 14 0 0  
總計 61 47 263 35   430   5  

 


師資陣容

目前本系專任教師共36名,包括教授24名,副教授4名,助理教授5名,講師4名,另有專任助教2名。助理教授以上師資100 %擁有博士學位。為協助教學本系另聘有2位兼任老師,均具博士學位及實務經驗。


近年來在系上專任教師的努力下,研究成果逐年提昇,每位專任教師之SCI期刊論文平均篇數與每篇論文被引用次數與國內「國立一組」之重點大學化工系屬同一等級。本系教師在多個研究領域的研究水準普獲學術界肯定,近年內有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兩名,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一名,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論文獎一名,化工學會金開英獎一名,東元獎一名,本校講座二名,化工學會傑出論文獎四名。多位教授獲聘為SCI期刊之發行人、副總編輯、編輯委員與國外諮議委員、國外大學博士學位考試委員、石延平教授講座等。也有多名同仁擔任國內外各類專業學會或協會之理事長、常務理事、理事、監事等。


近年本系專任教師每年承接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的平均件數約為1.29個。由國科會支助的計畫總經費穩定成長,於2015年獲得國科會NT$68,434,880元之經費補助。本系教師積極參與國家奈米計畫、卓越研究計畫、學界科專計畫、國際合作研究計畫,以及建教合作計畫,充實研發能量,提昇研究的質與量。

 


教學實驗設備

本系實習課程包括化學實習、化學技術實習(一)、(二)、(三)、(四),以及化工技術實習(一)與(二)。化學技術實習(一)為有機化學實驗;化學技術實習(二)為物理化學實驗;化學技術實習(三)與(四)主要為儀器分析實驗;化工技術實習則包含單元操作實驗與程序控制實驗。實驗設備與材料均充足;惟老舊不堪用的設備將適時汰換。教學用的實驗設備均有專屬技術人員定期維護,妥善率高;經整修後,實驗場所之環境已獲顯著改善。

 

未來發展計畫

未來本系之發展重點,教學方面除著重於培育學生具有化工專業本位能力外,亦將加強學生人文之素養及自我學習之能力;推展跨系所之學程,提供學生多樣性的選擇;也將持續推動教學國際化,並鼓勵學生參與國際學術交流;研究發展與建教合作方面,將配合未來產業需求、教師研究專長,以及本校「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之執行,建立跨領域的研究團隊,促進產學互動關係,彰顯本系所的研究特色,提昇研發成果的質與量,達成本校成為頂尖大學的既定目標。

 

教學方面

未來教學方面將秉持下列的原則發展本系的特色:

  1. 提供學生人文素養薰陶之環境。
  2. 基礎與實務課程並重,培養專業技能。
  3. 開授系列選修課程,提供多元化發展。
  4. 更新教學實驗設備,改善教學環境。
  5. 加強實務專題研究。
  6. 強化新能源、節能、環保、工安、衛生等教學。
  7. 規劃新課程,因應未來產業需求。
  8. 持續推動國際化,拓展外籍研究生來源,陶養學生之國際觀。
  9. 培養終身學習之觀念及自我學習之能力。
工程認證

於九十六學年度開始著手工程認証的執行,其不僅達到國際化的目標,公約國經由互相承認所授予的工程學位與課程,亦可藉由工程教育認證的執行,提昇會員國家工程教育的品質,因應工程科技的快速發展。

研究發展

未來將配合產業需求、教師研究專長,以創新表面、界面及奈米科學基礎研究為核心,將其基礎推展應用至再生能源、分子科學與工程及環境與潔淨生產技術等研究領域,以發展產業應用技術。並配合本校執行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之「台灣建築研究中心」的設立,整合本系之核心專長人力,以研發創新之再生能源,以提供建築用之潔淨能源。延續本系過去長期之發展,將加強建立如下的研究特色,以提昇本系之研究競爭力。

  1. 「創新表面、界面及奈米科學研究」
    • 氣/固界面現象
    • 液/固界面現象
    • 固/固界面現象
    • 奈米科學
  2. 「創新再生能源」
    • 太陽能
    • 燃料電池
    • 生質能
    • 氫能
  3. 「創新分子科學與工程」
    • 生化與生醫
    • 功能性高分子
    • 光電高分子
  4. 「創新環境及潔淨生產技術」
    • 超臨界流體技術
    • 反應分離技術
    • 師法自然之產業技術
    • 製程減廢
建教合作

本系專任教師之研究專長在於熱力學、界面科學及奈米科學、再生能源、光電材料、高分子材料、生化及生醫工程、程序系統工程、環境工程、觸媒及反應工程、潔淨技術等領域,各項研究能量均可擴展至產業應用。未來將加強與系友會以及產業界之互動關係,積極推動建教合作案之進行,發揮技職教育與產業技術研發的特色。


過去數年來本系不論在教學與研究均獲致良好的成效,未來的發展將在既有的基礎上,針對未來產業的需求,持續改善本系的教學績效,且深化研究的特色,並逐年依系上的發展方向,新聘年輕且具有發展潛力的人才,加入本系的行列。同時,也將致力於延聘已有傑出表現的資深研究人員,加強本系專任師資的陣容。拓展外籍研究生的來源與推展國際學術交流等國際化事務,也將是未來系務發展的重點之一。亦要配合本校「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執行,建立跨系、跨院,甚至跨校的研究團隊,突顯本校與本系之教學與研究特質,與本校其他同仁共同努力,邁向成為頂尖大學的目標。

 

 

最後更新日期: 2021.06.10